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可持续发展研究

  • 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筹融资课题

    联合国总部及联合国系统在华机构特别是开发署推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融资”(SDG Impact Financing)概念,希望通过推动商业投资进入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影响力的领域。为掌握SDG筹融资领域国内外有关情况,探讨我国SDG筹融资发展方式,深度参与SDG筹融资领域工作的策略和方案,受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委托,项目对SDG筹融资领域展开专题研究,形成《国内外影响力融资领域发展概况》报告,研究内容包括我国社会企业责任发展现状、我国公益筹资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国际影响力融资领域发展现状、国内影响力融资领域发展现状、影响力融资领域相关法律政策概况。

    点击下载
    • 联合国妇女署SHE CAN数字化赋能需求调研及培训项目

      “SHE CAN女企业家数字化赋能”项目是由联合国妇女署与SAP共同发起,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执行的,通过一系列需求调研、数字化赋能培训、公益咨询支持等方式,为广大女性企业家及创业女性提供数字化创新转型的前沿资讯、技术支持与性别平等的知识普及,提升女企业家数字化创新能力,及职场性别平等意识,从而推动女企业家在数字化领域积极创新,推动性别平等。 在课程开发阶段,项目组对女企业家数字化赋能需求展开周密调研,对300余名女性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采用焦点访谈方法对来自珠三角地区的19名女性企业家/女性企业家高管以分小组的形式开展五场焦点小组访谈,以了解不同女性企业家的就业背景、办公的数字化应用、需求及运营过程中可能由于性别差异引致的系列问题,进一步探讨在性别视角下数字化时代的全面来临对女性管理层身份带来的冲击或机遇。 根据调研掌握的女企业家数字化赋能培训需求,项目组设计知识体系,提供讲座式培训、小组讨论及工作坊、案例展示、小组诊断、企业参访等应用型培训内容,近100名女企业家参加了线下培训课程。受疫情影响,项目组开设线上培训,邀请资深/知名专家对女企业家进行了三场在线的主题培训,培训主题包括疫情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及数字化应对、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疫后的数字化世界。项目组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女企业家数字化赋能手册》。

      点击下载
      • 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2010-2018)评估报告

        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时,我国在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方面已经取得重要成果,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加快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突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非农产业就业人口较少,贫困人口比例相对较高。而民族地区面向成人的双语培训服务不足,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水平较低限制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0年,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李兆基基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启动了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项目以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切入点,紧密结合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少数民族青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和一技之长,从而达到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的目的。 受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委托,学院对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2010-2018)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工作组运用文献档案法、访谈法对项目开展评估工作,通过回顾项目工作档案和访谈项目利益相关方,梳理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项目设计、管理执行情况,以及评估项目开展以来的成果和成效,并提出项目发展建议。

        点击下载
        • 项目评估报告:《撬动多部门力量,合力促进金融教育》

          “中国普惠金融教育‘金惠工程’国际示范区”项目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VISA公司独家赞助,项目于2016年启动,周期为三年。项目面向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3省区4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的农牧民、青少年、乡镇领导干部和基层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旨在全方位、系统性的推进片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提升农村居民金融素养,推进精准脱贫事业。 受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委托,国际公益学院对该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重点考察项目执行情况、项目可持续性、项目执行效率、项目的效果和影响力等四个方面。

          点击下载
          • “中国流动女性创业助力计划”案例研究

            2013年至2019年,亚洲基金会在上海、江苏和重庆开展“中国流动女性创业助力计划”。本案例研究通过梳理项目成果文件并对利益相关方进行走访,对项目模式和成果进行了归纳和阐述,并总结项目经验。 项目前两期的受众群体是已在当地稳定居住但无当地户籍的女性创业者,第三期主要针对农村女性创业者,尤其是返乡女性创业者。她们包括有创业意愿或拥有初创期企业的女性。项目旨在帮助参与的女性发展创业精神,掌握创业技能,拓展人际网络。 项目目标学员主要为初中或者中专学历,低于中国女性企业家的平均教育水平。项目针对这些弱势女性的需求,编写了64课时的创业教材,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多元化后续增值服务”为主要模式的创业支持活动。 三期项目总计服务680名女性。项目要求所有学员在培训结束前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以将创业培训中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创业实践中。第一期项目有11% 的学员创办了企业, 26%的学员准备创业。第二期项目的创业学员比例提高至16%,而准备创业的学员比例上升为39%。第三期项目结束后,培训前未创业的学员有16%在培训后开始创业,16%准备创业。

            点击下载
            • 02 以退为进——中国基金会在儿童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2019)

              儿童教育是国内外公益组织持续关注并积极推动的重要议题之一。2018年末,在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开始对儿童教育领域的公益行动开展系统研究,并于2019年5月发布研究报告《以退为进——中国基金会在儿童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梳理基金会在儿童教育领域的项目开展情况,产生的影响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倡导基金会更多地通过有效资助的方式支持儿童教育公益项目,促进行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点击下载